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复微新闻 > 综合新闻 > 复旦微电子推出NFC TA

综合新闻Comprehensive news

复旦微电子推出NFC TAG系列产品

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旦微电子,香港主板股票编号:1385)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安全产品芯片提供商,其芯片被广泛应用于物联网领域。为了推动智能电子产品向快捷、便携、易操作方面发展,复旦微电子近期推出了NFC TAG系列产品,该系列主要包括三种类别的产品:非接触界面芯片、双界面芯片、通道芯片。

        非接触界面NFC TAG产品是符合ISO/IEC14443-A协议和NFC Forum Type2 Tag标准的标签芯片,包括FM11NT020、FM11NT0X1(NT021、NT041、NT081)两类共四款产品,用户可用存储容量分别是232bytes、144bytes、504bytes和888bytes。
        非接触界面NFC TAG主要以wafer方式进行销售,主要面向智能海报、产品身份鉴别、电子名片、NFC手机标配标签等应用。NT0X1系列具有UID ASCII镜像功能,可将标签的UID自动序列化为存储区中的NDEF信息。比如自动生成一个网址,可大大简化智能海报等应用的标签序列化过程。其自带的24位计数器以及计数值的ASCII镜像功能,可记录智能海报被读取的次数,并保存在存储区中。安全性方面,NT0X1系列支持原厂数字签名,并且可采用32位密码,用于保护对存储区的读写,保护的范围可由使用者灵活配置。
        NT020标签芯片还提供TSOT23-5和DFN4两种形式的封装片,主要面向蓝牙、WIFI配对等应用,使蓝牙设备的配对更加方便。通过FD(场检测)信号,可实现蓝牙音箱等设备的一触唤醒,再触关机功能,从而达到节电的目的。
        双界面NFC TAG产品(FM11NT0X1D)在非接触界面NFC TAG的基础上,增加了接触界面。除了通过非接触界面以外,用户还可通过I2C或SPI接口访问TAG的内部存储区。NT0X1D细分为NT021D、NT041D、NT081D三款产品,用户可用存储容量分别是144bytes、504bytes、888bytes。NT0X1D产品同样具有原厂数字签名及32位密码保护等安全功能,另外还支持被动休眠模式。用户可通过将FD管脚强制拉低,实现标签芯片的场中休眠,从而起到隐藏自身的目的。其主动输出的FD信号可配置为进场、通信起始和选卡结束三种模式,可作为更为灵活的唤醒信号使用。
        双界面NFC TAG产品主要面向如智能家电、智能路由、智能电/水/气表、便携医疗/可穿戴产品、移动电源、产品身份鉴别等应用。提供DFN10封装片进行销售。可提供开发套件及参考代码,包括固件参考代码,上位机DEMO程序,手机端APK程序等。
NFC通道产品(FM11NC0X)是符合ISO/IEC14443-A协议的NFC通道芯片,分为NC00和NC08两款产品,NC00只作为通道使用,无内置存储器;NC08除作为通道以外,还内置8Kbit EEPROM存储器。接触接口可选择I2C或者SPI。
        NC0X可以为电子产品提供一个非接触的NFC通道,利用其内置的32byte FIFO,使电子产品和NFC手机之间实时的数据交互成为可能。想象以下应用场景:通过NC0X芯片,为家电增加了NFC通道,用户通过NFC手机,可以直接控制洗衣机,输入预设的洗衣程序,甚至可以完全替代洗衣机的电子面板;可以控制冰箱,用户通过互联网下载配置程序到手机中,为储存的各种食物选择合适的温度;可以控制立式空调,配置更有益健康的室内温度。NC0X的非接触接口支持最高848Kbits/S的数据传输速率,SPI接口支持5Mbits/S的传输速率,电器产品的售后人员无需开机,即可快速读出电器运行中的日志文件,上传到后台进行查错,并可通过互联网快速下载新的ROM程序到电器中,完成固件更新。
        NC0X还具有场能量对外供电的功能,配合低功耗MCU,可应用于一些低功耗、便携式的场合。比如将NC0X集成在计步器中,用户可以在不打开计步器的情况下,即可将计步器中的数据读取到手机中,进而在手机中完成数据图表分析。再比如将NC0X集成在温度采集设备中,可通过手机将温度信息读出,并进行进一步处理。

NC0X以DFN10封装片进行销售,并提供开发套件及参考代码。下图为演示程序之一,可将手机中的内容快速传输至电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