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复微新闻 > 综合新闻 > “物联之星”RFID行业

综合新闻Comprehensive news

“物联之星”RFID行业最有影响力成功应用奖——复旦微独创PUF入主国台酒鉴真溯源核芯体系

近日,由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和深圳市物联网行业协会主办、物联传媒承办,并携手物联中国联席会各成员单位联合主办的行业公益性评选——"2019‘物联之星’RFID世界年度最有影响力评选活动” 结果正式揭晓。


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国台酒业、腾讯安全、京东数字科技等的合作项目“国台酒鉴真溯源体系”,获得专家评委高票认可,荣膺“RFID行业最有影响力成功应用奖”。这是复旦微电子集团独创性PUF芯片技术在业内崭露头角之后又一重量级落地项目,极具行业典范意义。


『物联摘星,实至名归』

作为物联网领域备受关注的年度性评选活动,“物联之星”评选活动始于2008年。历经12个年头的发展和沉淀,是中国物联网行业规格隆重、影响力大的纯公益评选活动,其权威性和客观性深受业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认可,被誉为中国物联网行业的奥斯卡奖。
 
本届物联之星吸引了近400家物联网全产业链上的优秀企业参与评选,并有800+评委参与投票,人气预热投票超过了50W人次。复旦微电子集团凭借成熟的RFID芯片实力及链接上下游的服务体系,此次在国台酒项目上的完美落地,获得业界人士的高度好评。
 

『“指纹”级别的唯一性认证技术』
 
此前,在一月举办的国台酒业全国经销商赋能大会上,国台酒业重磅发布介绍了由复旦微电子PUF芯片、溯源云平台、腾讯安心计划、区块链、大数据平台五大内涵模块组成的鉴真溯源体系,实现酒类的全程溯源,从原材料种植、生产到销售消费的全程贯通。 

国台酒RFID鉴真溯源标签采用的复旦微电子PUF芯片技术(PhysicallyUnclonable Function,物理不可克隆技术),就像“指纹”一样具有唯一性。
 
正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即使原料、设计、制造工艺完全相同,也无法生产出两个完全一样的芯片。复旦微电子PUF技术利用硅片制造过程中的随机物理噪声,通过特殊技术将芯片之间的微小差异提取出来并进行放大,作为芯片的唯一标识。该标识由于是在制造过程中自行产生,在物理上是不可复制的,芯片设计者无法复制、芯片制造者无法复制、反向工程破解者无法复制。
 
除了具有物理唯一性以外,复旦微电子PUF技术还通过“真随机特性+加密算法”,认证密钥动态生成等多重技术手段,提高了芯片的防破解能力,保证了芯片的安全性。


作为RFID领域国际知名企业,复旦微电子集团提供的芯片产品及技术系统方案,诠释了芯片技术在物联网产业的全局性应用,提升物联网领域安全水平的策略和行动。未来,复旦微电子集团将更多地将RFID芯片技术深度融合到防伪、新零售、智能家居、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为各企业厂商提供品牌安全保障服务,为物联网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