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复微新闻 > 综合新闻 > 京东星链携手复旦微,

综合新闻Comprehensive news

京东星链携手复旦微,618护航鉴真伪

      一场全球范围内的狂欢购物盛宴已经拉开序幕,今年的618购物节,京东携手复旦微电子集团,用“中国芯”NFC防伪溯源方案为品牌商保驾护航,致力于为品牌和消费者提供可鉴真、可溯源的安全认证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受假冒伪劣产品影响的市场达到了3000亿美元,在我国,假冒伪劣产品规模是3000-4000亿人民币。特别是烟、酒、农资、食品、化妆品等行业已是假冒品的“重灾区”。

      多年来京东一直在为打击假冒伪劣而不断努力,为此,京东与商务部、工信部、质检总局等部门专门成立了“京东品质溯源防伪联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京东也继续升级各种防伪溯源技术,经过全面考察后,京东选择与复旦微电子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通过PUF芯片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来提升整个平台的商品真伪鉴定实力。

      目前,复旦微电子集团和京东已完成了所有技术开发和接口的互通,其中在白酒和艺术品等领域已率先实现认证功能。



PUF与“唯一性认证”

传统的二维码、激光镭射等传统防伪技术的防伪周期越来越短,而且受技术影响,无法真正有效解决防伪难题,更无法满足品牌长效溯源的需求。复旦微电子集团PUF 芯片具有更加安全可靠的强唯一性,任何人无法篡改和复制。


具备全球领先的“物理不可克隆(PUF:Physical Unclonable Function)技术,是提取并放大芯片本身物理微结构的独特差异性,微结构差异性取决于半导体制造过程中引入的随机物理因素,这些因素是不可预测和不可控制的,这使得任何人无法复制或克隆同一个芯片结构。

 
复旦微电子集团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PUF RFID芯片开发了成熟的NFC 防伪溯源云服务--“唯一性发行与认证服务(简称UIVS)”。此UIVS部署云端,并提供易用的API接口服务,可对接于各品牌商的已有应用系统,极大地减低了企业部署及实施成本,可实现一周内体验真伪鉴定及溯源功能。后续复旦微电子会再针对品牌商的具体情况做定制化方案及部署实施。
 

未来,消费者可通过使用京东APP,靠近带有经过授权的PUF芯片标签的产品,即可出现物品的产地源头和途经环节等信息。便捷性地解决了行业内其他加密NFC芯片必须下载专有APP做认证的痛点,为消费者认证提供了便利性,也能促进商品的认证率,巩固消费者的品牌认知,提升商品的美誉度。


 

NFC芯片多元应用场景

除了上述防伪溯源功能外,复旦微电子集团多元化的NFC芯片技术还可衍生出多种市场营销应用场景。如NFC芯片可实现的断开检测功能,能自动识别出内含NFC标签的产品是否被打开,针对不同的芯片断开和闭合状态设置不同的活动页面,可保证开封后的活动参与者更精准,防止优惠被人恶意冒领(如开封后才能领取的红包或赠品等)。


复旦微电子强大而丰富的NFC系列芯片和技术方案,可为市场营销活动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既能给消费者带来NFC的新奇体验,也能保证商家的市场营销活动更精准。 


未来,复旦微电子集团将与京东集团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大合作力度,进一步挖掘基于我司PUF-RFID技术多元的解决方案。以“品牌服务”为核心,共同打造集防伪溯源、营销互动、大数据分析等一体的“安全认证生态圈”,为品牌价值助力、为消费者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