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复微新闻 > 综合新闻 > 复旦微荣获2021上海城

综合新闻Comprehensive news

复旦微荣获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智能算法竞赛特等奖


 

由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发起,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承办,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上海摩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能算法竞赛”于11月10日圆满收官。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陆继承荣获特等奖。

 

 

 

 

本次智能算法竞赛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今年首次设立的竞赛单元。竞赛以数字化转型“经济、生活、治理”三大主航道为背景分别定制算法赛题,面向人工智能领域表现突出的工作者征集优秀算法。参赛选手基于主办方提供的行业数据集训练、优化高性能算法,在线上算法分数榜上激烈竞逐、线下决赛答辩现场精彩演讲,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人工智能技术及算法模型对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强大助力。

 

 

算法模型的微小突破,都离不开基础数据的支撑。据悉,本次大赛共设置 “工业图像缺陷检测”、“人体姿态行为分析”、“路侧融合感知”三道赛题,主办方通过与上海地铁维护保障公司、上研智联智能出行公司等合作,实地采集生产环境中的真实数据,经过清洗、加工,制作成高质量行业数据集并在本次竞赛中首次开放。

 

本次城市数字化转型智能算法竞赛,历时三个月,通过初审、初赛和决赛,经过选手间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特等奖

陆继承

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赛题中,陆继承带领的中央研究院AI算法团队通过对人体关键点检测和行为分类,完成在一定区域内对人体姿态行为的精准判别,从而实现智能预判、智能应答等后续民生服务,促进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未来可应用于医疗、教育、养老、出行等领域,全面升级市民体验。

 

选手风采

 

“上海工匠”和“上海领军人才”蓄水池

和往年一样,此次评选出的“智慧工匠”和“领军先锋”是“上海工匠”和“上海领军人才”的蓄水池。

 

“智慧工匠”选树分为评选和竞赛两个通道,入选决赛的24名候选人通过现场展演、答辩及专家现场评议等形式,最终产生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10名,“智慧工匠”提名奖10名。根据相关条件要求,择优向上海市总工会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择优推荐并直接参加“上海工匠”选树活动的终评。

 

 

专家评委团对本次竞赛主办方的赛题设置、参赛选手的专业水准及技术创新能力等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上海市信息化企业家协会会长戴剑飚表示,此次人工智能算法竞赛,抓住了代表性的三种应用场景,既有广泛性,又有挑战性,各位专家评委通过技术评审,评比出本次竞赛的成绩。

 

 

不久前公布的《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以底座、中枢、平台互联互通的城市数基,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三位一体’的城市数体,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共治’的城市数治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数字化总体架构”。本次比赛中涌现出的诸多优秀算法及落地方案,将作为城市数字化总体架构中的重要内容,为上海实现高质量的数字化转型提供试点示范。

 

智能算法是数字时代的重要生产力,同时也将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本次智能算法竞赛向我们展示了一大批优秀的智能算法、技术创新点以及落地应用场景,更让我们看到了这背后为城市数字化转型而努力奋斗的“算法人”风采。今后的赛事将继续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技术创新为牵引,以落地应用为导向,全面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