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复微新闻 > 综合新闻 > 复旦微电子,创新金融

综合新闻Comprehensive news

复旦微电子,创新金融IC卡应用

近日,在重庆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农信农商信息化发展创新座谈会上,复旦微电子集团安全与识别产品线产品总监张纲先生做了题为“复旦微电子,以自主创新助力金融惠民”的精彩演讲。



在演讲中,张纲先生公布了复旦微电子集团在金融IC卡领域的骄人成绩:纯金融IC卡出货超过500万张!双界面金融行业应用卡出货超过500万张!批量发卡银行超过30家!当之无愧国产芯片发行金融IC卡的隐形冠军。同时,他与在座的业内听众分享了公司在金融行业应用的优势,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为何“中国芯,复旦芯”。

金融IC卡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已经通过一系列的相关国内国际标准、产品检测、多个国产化成功试点案例得到了一定验证;而实现量产也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IC的成本,达到了很多金融行业的卡业务部门的发卡数量目标,在这些基本目标已经完成后,我们的国产化进程该走向何方?整个金融行业已经累计发行了超过20亿张金融IC卡,而且近两年,还将以更快的速度发行更多的金融IC卡。我们该如何趁势使得金融IC卡成为高黏度、高频度、高便利性的产品;成为线上线下结合的产品,使得金融IC卡能够远远超过磁条卡,无论对产品供应商,还是对产品用户都能产生更大的利益、便利和吸引力?

张纲先生在为时不长的演讲中分享了一些复旦微电子集团为此做的思考、探索以及与此相关的创新产品和应用方案。

金融IC卡加载各类应用,如居民健康卡、市民卡、交通卡、校园卡等功能,使得金融IC卡具备天然的黏性和高频使用的特征。多卡合一不仅为金融行业和其他领域的合作成为可能,促进金融IC卡的良性发展,更使得用户对于金融IC卡的需求度和依赖度得到了提高。


 

智能卡领域,移动支付或者移动商务领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张纲先生还介绍了金融IC卡如何变身为手环,如何通过手机或者其他移动终端进行应用下载,如何与移动商务和移动支付进行有效结合,如何与智能交通、大数据分析进行结合。另外,他还着重介绍了复旦微电子集团自行投资、自行建设、自行运营的移动支付应用领域专业服务平台NFCOS。目前,复旦微电子集团可穿戴支付设备的合作项目包括拉卡拉考拉手环、腾讯Qkey领域守护计划、嘀嘀手环、刷刷手环,可刷遍北上广深、成都、杭州。而NFCOS平台的合作友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小米公司等。



可以说,复旦微电子集团为国内金融IC卡如何得到更活跃的使用;如何提升用户体验;以及如何易于产品升级更新所做的创新探索已经得到了初步的实现。以自主创新助力金融IC卡惠民,复旦微电子集团的探索之路还将继续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