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复微新闻 > 综合新闻 > 自主安全可控电力管理

综合新闻Comprehensive news

自主安全可控电力管理控制系统助力国家电力发展——复旦微电子研发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3月22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2016年度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科研单位。由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共同研发的“用电信息系统信息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实现”项目荣获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项目取得了集理论、技术和产品于一体的系列成果,实现重大突破和实质性创新——首次实现国产密码算法在电力系统的规模化应用;创造性地提出“多因子循环加密”产生根密钥的方法、伪随机数分段加密保护技术备份密钥因子分量以及高受控离线密钥分发技术;攻克了用电信息系统中超大规模终端进行实时高效身份认证及密钥协商的技术难题;解决了安全芯片电力应用下低能耗、高效整流、读写灵敏度的技术难题;首次对多种国密算法的安全抗攻击能力的提升进行系统性研究。

项目产品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和国家密码管理局安全性审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获授权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14项,集成电路布图保护登记4项,制定标准规范5项(行标1项),出版著作1部,发表论文19篇(SCI/EI收录15篇),获密码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成果已实现产业化。研制的专用安全芯片、电能计量密码机和电力现场服务安全终端等密码产品已大规模应用于电力行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亿人民币,间接经济效益约57亿元人民币,并推广到金融、交通、公共服务(水、气、热)等领域,成功进入巴西等国际市场。

由该项目产品构成的国内应用规模最大、最为复杂的国产商用密码应用系统,已安全可靠运行近6年,保障了用电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项目成果在上海世博会、四川雅安地震和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期间用电信息系统保电业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项目的实现对国家实行阶梯电价,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保障社会稳定,支撑国家民族密码算法应用推广,推动自主知识产权集成电路设计和产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荣誉是对复旦微电子国际性创新科研突破以及项目实际成效的重大肯定。我司结合国家智能电网建设战略和物联网发展趋势,整合自身科研力量,在安全加密等自主核心技术方面不断创新,取得新成果。复旦微电子集团致力于为全球用户的智能品质生活提供“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