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复微新闻 > 综合新闻 > 喜报!复旦微获上海产

综合新闻Comprehensive news

喜报!复旦微获上海产学研合作项目特等奖

12月10日,2021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表彰大会在市政协举行。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经过前期的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经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审定批准,授予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的合作项目《亿门级FPGA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2021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特等奖。

 

 

01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

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设立于2009年,是上海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而设立的唯一奖项,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表现突出的上海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鼓励更多产学研单位通过多方深度融合,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本届获奖的30个项目或聚焦国家战略、服务上海先导产业,或瞄准“双碳”目标布局新能源和绿色技术创新。围绕共同战略目标,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与各类社会创新资源携手并进,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在申城奏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比翼齐飞的“创新交响乐”。

 

02亿门级FPGA芯片

复旦微电子孵化于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国家重点实验室。从1998年成立到现在,始终与复旦大学科研团队保持密切合作。2002年复旦微电子集团与复旦大学联合成立了复旦大学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进行前瞻性的技术和国家重点项目的研究。

 

近年来,双方更是深度融合,致力于国产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的研究与发展。

 

 

本次获奖的亿门级FPGA采用了全新的先进硅组合模块的架构,该架构颠覆了传统FPGA架构,通过使用独特的基于列的结构,实现了支持多专门领域应用平台的概念;解决了基于应用领域的设计问题;解决了在传统ASIC和FPGA设计中都存在的面积-周长相关性约束问题;缓解了与I/O和阵列相关性、电源和地分布,以及硬IP缩放相关的约束问题。

 

目前,该项目已形成数十款产品,在我国通信、信号处理、图像处理、工业控制等领域取得了成功应用,解决了这些领域核心处理芯片缺失的问题,填补了我国面向人工智能的可编程芯片产品空白。

 

未来,复旦微电子集团将继续在国产FPGA的研究与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力争实现更高的技术突破,为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