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复微 > 公司介绍

公司介绍Introduction

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

Shanghai Fudan Microelectronics Group Co., Ltd is a leading company specializing in th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ASIC and the provision of total solution in China.

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旦微电”,上交所科创板证券代码:688385.SH;“上海复旦”,港交所股份代号:01385.HK)是国内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生产(测试)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公司于1998年7月创办,并于2000年在香港上市,2014年转香港主板,是国内成立最早、首家上市的股份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2021年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形成“A+H”资本格局。



复旦微电子集团现已建立健全安全与识别芯片、非挥发存储器、智能电表芯片、FPGA芯片和集成电路测试服务等产品线。产品行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金融、社保、汽车电子、城市公共交通、电子证照、移动支付、防伪溯源、智能手机、安防监控、工业控制、信号处理、智能计算等众多领域。


安全与识别。产品系列齐全、技术积累深厚,性能可靠。智能IC卡、射频识别读写器RFID/Reader迄今累计出货量超100亿片。独创国内首个高频/超高频双频测温RFID芯片,应用物理防克隆(PUF)技术,赋能“芯”安全。安全与识别系列产品在金融、社保、交通、健康、防伪溯源、仓储物流、无人零售、移动支付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智能电表与低功耗MCU。单相表主控MCU市场占有率超60%。自主研发的高可靠工业级主控MCU,性能可靠,实现了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累计销售4亿颗。通用型低功耗MCU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水气热表、安防消防、智能家居、健康医疗、可穿戴设备、工业控制等领域。

非挥发存储器。产品涵盖电可擦除只读存储器(EEPROM)、闪存(NOR/NAND)FLASH非挥发存储器系列,EEPROM市场份额居国内第一,高可靠特性FLASH存储器独具特色,月出货量超亿片。存储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模组、网络通讯、消费类电子、工控仪表、物联网、安防监控等领域。

可编程器件FPGA。率先开发了国内首款亿门级FPGA、国内首款异构融合亿门级PSOC芯片,以及国内首款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可重构芯片FPAI(FPGA+AI)芯片。FPGA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人工智能、工业控制、信号处理等领域。




复旦微电子集团是高新技术企业和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也是国家认定的博士后工作站企业。未来,集团将以创新为引领,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发展成为具有一流国际水准的集团公司,以专“芯”成就未来。








加强与国内外集成电路专业机构的合作,使公司源源不断得到坚实的技术支持和充足的人才储备。公司先后建立了复旦大学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中国科技大学SOC实验室,我们将在美国、欧洲等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形成全球化的技术研发网络。公司现有的设计队伍强大齐整,在电路、版图、IP库、测试等每一个环节都拥有大量优秀人才。

公司采用先进的计算机辅助大规模集成电路分析设计系统(EDA),建立了从HDL直至版图设计和验证的一整套设计方法和流程。公司自主开发了一套IC标准单元库和宏单元库的自动化建库流程,已开发了几套针对不同工艺的IC标准单元库和两种具有自主版权的微控制器。

公司恒守“无工厂化(fabless)”的模式,专注于发展集成电路设计的核心能力,选择先进的生产线和生产工艺生产产品,为客户提供最大的产品价值。公司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早在1999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08年又通过了SGS的HSPM IECQ QC 080000有害物质过程管理体系,2012年公司通过了绿色气体排放管理体系ISO14064-1标准的核查,保证以最好的产品质量和最强大的应用支持服务提供给客户。

公司现已形成了安全与识别、非挥发性存储器、智能电表、专用模拟电路四大产品和技术发展系列,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